spider

我脑海中的游乐场

最近读了《遥远的向日葵地》,打算把李娟的书都看一遍!

这本书就像李娟歌颂自然的洪荒诗歌,她简直是把简陋粗鄙生活诗意化、印象派处理的艺术家,但是依然保持着高度的真诚和朴实。


刘亮程对李娟的评价我觉得很贴切:我们这个时代的作家已经很难写出这种东西了。那些会文章的人,几乎用全部的人生去学做文章了,不大知道生活是怎么回事。而潜心生活,深有感悟的人们又不会或不屑于文字。文学就这样一百年一百年地与真实背道而驰。


而且李娟的故事,虽然有很多烟火气的小故事,但依然有一种强大的孤独感。


摘抄三段:


1.

“我在市场买菜,蔬菜已经捆扎得井井有条。我在饭店吃饭,食物已经盛在盘中。

如同一切已成定局。我一日三餐,无尽地勒索,维持眼下这副平凡虚弱的肉身的存在。明明吃一碗饭就够了,我非要吃两碗。 

我那些可笑的心事,可笑的悲苦,可笑的尊严——好像我活着只是为了将它们无限放大,并想尽办法令它们理直气壮地存在。 我泡沫般活着,还奢望这样的生命能够再长久一些,再有意义一些。 

我不得安宁。无论生活在多么偏远僻静的地方,我的心都不得安宁。 

我最嘈杂,最贪婪。我与眼下这世界格格不入。 

眼下世界里,青草顶天而生,爬虫昼追日,夜逐月。风是透明的河流,雨是冰凉的流星。 

只有我最简陋,最局促。 

我酝酿出一份巨大的悲哀,却流不出几行眼泪。我全面坦露自己的软弱,捶胸顿足,小丑般无理取闹。可万物充耳不闻。 

我无数遍讲诉自己的孤独,又讲诉千万人的千万种孤独。越讲越尴尬,独自站在地球上,无法收场。”


2.

“等待是植根于孤独之中的植物,孤独越强大,等待越茂盛。”


3.

“在第一个春天的灌溉期,他们日夜守在渠边。每当水流不畅,就用铁锨把堵塞在水阀口的鱼群铲开。 

那时,鱼还不知河流已经被打开缺口。更不知何为农田。它们肥大、笨拙,无忧无虑。 

 它们争先恐后涌入水渠,然后纷纷搁浅在秧苗初生的土地上。 

  秧苗单薄,天地寂静。阳光下,枯萎的鱼尸银光闪闪,像是这片大地上唯一的繁盛。 

 这些鱼长有细碎锋利的牙齿。即使已被捉在手,仍紧咬红绳不肯松口。 

它们愤怒却迷惑。世界改变了。

人们大量捕捞小鱼,晾干,喂养牲畜。牲畜吃得浑身鱼腥气。冬天,牲畜被宰杀炖熟后,肉汤都是腥的

鱼越来越少,人越来越多。耕地不断扩张,沿着唯一的河流两岸上下漫延。 

 才开始它们如吸吮乳汁般吸吮河流,到后来如吸吮鲜血般吸吮河流。 ”

评论(5)

热度(16)